育禾的煩惱

2010012308:09
原本以為育禾是很容易開心的小孩,因為育禾的笑點很低,常常一點小事可以笑到不行,就是笑到無法控制那種,前一陣子還常被老師罰站,理由是說他笑到無法克制,影響到小朋友上課,好像開心反而最後被處罰,有點矛盾!

昨天聽奶奶說育禾下課對她說:「我今天很『衰』,真的很『衰』耶,我睡覺時躲在棉被哭」結果當天晚上媽媽問育禾為什麼,育禾很直接地說我忘記了!

今天晚上睡前媽媽又再問育禾一次,育禾起先還是不肯說,只說:「我一直哭,哭到心臟痛! 」後來媽媽很關心地要育禾說,育禾才說出來,他說那時我後面是牆壁嘛,我前面有二張椅子,然後前面的小朋友們正在搬桌子,我想把椅子往前會撞到他們,我就爬過椅子,結果被老師罵…然後我就躲在棉被哭…不然我要怎麼辦! 我不能把椅子推出去呀!」

媽媽知道是育禾有這理由,但是沒和老師說,老師一定是只看到育禾爬過椅子,以為他頑皮! 媽媽告訴育禾要把理由和老師說,只是哭或是生氣是沒有用的…

其實也不只一次這樣情形,育禾總覺得他很倒楣,但都沒和老師說原因,被罵了,生氣又難過,然後就淚汪汪…

然後育禾又和媽媽說了一些在學校同學的事,他說xxx明明在學校對他不好,故意欺負他,然後妳來了,她們又故意和妳笑笑地打招呼,或者故意很開心地叫育禾、育禾…什麼地,真的很故意耶!

講著講著…
育禾和媽媽說:「妳知道我最傷心的是什麼嗎?」
媽媽說:「是什麼呢?」育禾說:「就是沒有人要和我玩!」
育禾:「那些女生要找我玩,我都拒絕,因為她們玩的女生玩具,我都不喜歡呀,什麼芭比娃娃,我不喜歡玩!」
媽媽:「那男生呢?」
育禾:「像xxx,他都很愛和老師告狀,一點事都要和老師說;xxx,他都愛亂說話,說什麼他的玩具可以飛上天,可以打敗什麼地,我說那不可能吧,他還說一定可以!! 喔…我不相信他」
媽媽笑著和育禾解釋:「那是說大話啦,有些人喜歡說不可能的事,不影響別人就好,你只要笑笑地在心裡想:他又在說大話就好,不用太介意吧!」

育禾欲罷不能,又和媽媽講了不少學校的事,媽媽除了告訴育禾可以每天將學校的任何事告訴媽媽外,也鼓勵育禾不要等著別的小朋友來找你玩,自己可以主動找別人玩,說不定就可以交到好朋友

小小孩也有煩惱的呢,也許是育禾會想得比較多,所以有點退縮,但也許是育禾想太多,所以不敢前進

媽媽想該多看些兒童心理書籍,才能比較正確地幫助育禾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