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

2009110608:03
育禾最近不知為什麼不喜歡到奶奶家,以往每次放學在外頭玩一下就直接到奶奶家的,現在都說要直接回家

今天也是如此,要直接回家,但媽媽一定要育禾打電話自己和奶奶說;育禾並沒有如以下和媽媽所說的原因告訴奶奶。媽媽記得育禾打電話時對奶奶說:「我不想去你家,再見。」後來還說:「沒有什麼原因。」育禾並不想對奶奶說不好聽的話…

晚上媽媽問育禾為什麼現在不喜歡去奶奶家呢?是不是奶奶不給你看電視? 育禾說:「不是,是我不想看到奶奶的臉!」媽媽問為什麼? 育禾說:「奶奶的臉都是{作撲克臉狀},表演了吃飯和勾毛線衣的面無表情和動作!」

媽媽對育禾說:「是不是奶奶最近很少笑啊?不慈祥嗎?」
育禾說:「我每次看書,書裡頭的奶奶、媽媽,我都很喜歡啊! 可是我就是不想看到奶奶的臉!」
媽媽:「喜歡書裡的奶奶和媽媽,那你也不想看到媽媽的臉嗎?」
育禾:「我喜歡啊!可是奶奶每次都那個臉!」
媽媽:「奶奶有點老了,臉上會多一些皺紋,有時老人家會動作慢慢地,或忘了笑、比較少笑;也有的老人覺得自己老了,會怕死,比較不開心!可是育禾不能這樣喔,媽媽以後也會變老,動作變很很慢啊!但奶奶很疼你耶,如果你這樣都不想去奶奶家,奶奶會難過地!」
育禾無言…

育禾:「不用害怕死掉啊? 死掉又會再活著,變成小baby,又活著;小baby長大老了,死掉又再活著,這樣會一直活著啊!」

媽媽覺得育禾的說法很有趣,是所謂的輪迴,但由育禾口中說出的話很有意思!育禾說這是學校家瑛老師和他們說的

育禾:「那死掉會馬上變成小天使,還是一直在墳墓裡? 要待很久才能出來嗎?」

媽媽:「如果平時不做壞事,死了就很快變小天使,住天上;如果平時做壞事,偷東西,騙人…等等,就要待很久,說不定也不能出來!」

育禾:「那小天使吃什麼? 如果我拿義大利麵和起司給他吃,他一定很高興囉!」
媽媽覺得很好笑,因為這些是育禾吃了會高興的吧!

育禾又問了媽媽很多住在墳墓的問題,這會變媽媽無言,而且時間也晚了,媽媽對育禾說:「其實媽媽也不清楚小天使吃什麼,待在墳墓裡要多久?這些我們都不要擔心,現在開心地活著就好,等到去那個世界了,自然就知道了哦!」

育禾要媽媽用手手放在他身上保護他,漸漸地就睡著了…

育禾才五歲耶,和媽媽討論起生死問題,可很有興緻呢,媽媽一直覺得育禾是個會想的孩子,長大了吧,有些煩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