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

2010100208:01
育禾:「媽媽,我們班上有些小朋友像幼稚園一樣,不像一年級耶!他們沒有唸
幼稚園,現在才唸,所以他們不會ㄅㄆㄇ。」

媽媽:「那是因為你有唸幼稚園先學了很多呀!」

育禾:「對呀,像我就很不想再寫國語『圈詞』了,那就像『吹涼風吃西瓜』一樣簡單!而且我都會部首了喲,還要寫『圈詞』;像數學我也會除法了耶,以前勁寶兒老師有教耶!」

媽媽聽到育禾的形容詞『吹涼風吃西瓜』,覺得很好笑…

媽媽:「那是因為你有唸幼稚園,已經學過了,所以你比較早會,而他們現在才學,慢慢地也會學會的;而『圈詞』可以讓你細心圈出正確的注音符號,不要因為會了就隨便很快地亂圈,有時也會圈錯喔!」

育禾:「老師在下課時都會把這些小朋友留下來教他們,可是有的小朋友還說他只要畫畫就好,這樣怎麼行呢?這樣老師怎麼對他們的爸爸媽媽交待,如果他們不學,回到家裡,他們的爸爸媽媽會想說怎麼還是一樣不會,那該怎麼辦?]

媽媽聽育禾一說,明白老師有另外花心思和時間去教還不會ㄅㄆㄇ的小朋友

育禾:「還有班上xx,他就像baby一樣,他什麼都不會,他有次還把書包放在欄桿上,用手打一打,讓它從二樓掉到一樓去,班長還下去幫他撿呢!」
(xx是班上的特殊生)

媽媽:「那很危險,那這位同學需要更多的照顧,免得發生危險!」

育禾很妙的把班上同學分為一年級、幼稚園、baby來說明學習狀況

育禾:「勁寶兒真的教我很多耶,以後我的小孩也要唸那兒!要叫勁寶兒開久一點喔!」

接著育禾提到老師有說到以前學校有個很厲害的小朋友小學沒唸完就跳到國中,鼓勵小朋友們要多學習、多唸書,比他們更厲害

育禾:「媽媽我想去上數學補習班耶,數學太好玩了,我想去上耶!」

媽媽:「可以呀,媽媽可以幫你找個上課好好玩的數學補習班喔! 但是…如果上完還有些作業要做的話,你可以嗎?」

育禾:「可以呀,因為數學太好玩了,我喜歡呀!」

媽媽:「那好哇,我幫你找個不要作業太多的,只要多用頭腦想就好的數學補習班!」{媽媽心想,既然育禾有興趣,真的來幫他找找看有沒有這樣邊玩邊學的補習班!)

育禾:「我想要先去試聽二次,第一次先在教室外面看一下那個位置是比較安靜的(旁邊同學不會太吵的);第二次就進去裡面坐那個安靜的位子聽聽老師上課」…(育禾會如此說的原因是他說學校坐在他旁邊的小女生很愛講話,上課也一直要和前面的小朋友講話,吵到他了)

媽媽:「晚了,該睡了,這一講講到快11點了,晚安!」

(註:國語『圈詞』:就是把老師說的注意符號圈出來,比如說一段課文內把有"一"這個注音符號圈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