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媽媽的偏袒嗎?

2008072008:08
下午午睡前,爸爸幫育禾洗澡完要育禾刷牙完漱口,育禾不快點漱口還一直要說話,爸爸便要育禾快漱口,育禾堅持還是要說話…

後來愈拖愈久,爸爸失去耐性,聲音愈提高也愈大聲地堅持要育禾:「不要說任何話,快漱口!」育禾:「可是我…可是我…」

爸爸:「爸爸媽媽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有竟見,就去做!」
育禾:「我…我…」
爸爸:「我不要聽你說,快去漱口就好,不要說任何一句話!」

媽媽進去沖完涼也出來了,在床上等著育禾…育禾還在裡頭堅持,沒有漱口的動作出來,還一直要說話,最後最後就哭了起來!爸爸要育禾不要哭…最後育禾終於漱口了,但還是站在浴室門前一直哭…眼淚掉了身上都濕了吧!媽媽想…

爸爸已經氣到極點,聲音也非常大聲,坐在床上的媽媽心裡覺得『不該對孩子這麼大聲說話』…
爸爸:「你再不聽話,我就要打你了! 真的要爸爸打你!!」爸爸已非常克制…

又來堅持『戲碼』了: 爸爸要育禾停止哭泣準備幫他擦乾身子,育禾不斷地哭,一直在哭…後來是哭二聲喘二聲,然後說:「我要媽媽!」
爸爸:「你先不要哭!」
育禾:「可是我一定要媽媽,我要媽媽…」 繼續哭…

(因為媽媽一直沒出聲,育禾以為媽媽沒在房間)

………育禾終於停止哭泣,爸爸要育禾再度進浴室幫他沖身上的眼淚,終於出來了!

從浴室走出來的育禾,看到坐在床上的媽媽,『放心不少』吧!
媽媽沒說什麼,此刻也不能說什麼,因為是育禾不乖!

看著坐在床上用奶瓶喝ㄋㄟㄋㄟ的育禾,媽媽既生氣又心庝,怎麼這小孩這麼堅持,要僵持這麼久才願意『區就』! 說『區就』不為過,因為看育禾的態度就是沒覺得自己不對!

喝完牛奶的育禾哭累了吧,很快就睡著了!

躺在床上的媽媽心裡在想:「從二個角度想:為什麼爸爸不聽育禾不快要漱口的『理由』,雖然是多餘的理由;另一個是爸爸真的不該那麼大聲說話,在無法控制情緒的情況下,不該堅持一定要看到結果!萬一真的不小心把育禾給打『傷』了,怎麼善後?!」

懂爸爸教小孩的原則,但以前不是說好如果已控制不住情緒的人就先離開,讓另一個人接著面對育禾
--------------------------------------------------------------------
晚上睡前躺在床上
媽媽:「育禾,你快四歲了耶! 怎麼長那麼快呀,快四歲了耶!」
媽媽:「育禾喜歡長大嗎?」
育禾:「喜歡!」
媽媽:「說說看,長大有什麼好的地方?」
育禾:「…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
媽媽:「媽媽要說今天覺得有二件事:一件是高興的事;一件是不高興的事!」
媽媽:「不高興的事,就是育禾下午不快點漱口的事!」
育禾:「哦! 我的耳朵暫時聽不到了啦!」
媽媽:「為什麼?」
育禾:「哦! 我的耳朵暫時聽不到了啦!」
媽媽:「為什麼聽不到了呢?」
育禾:「因為爸爸說話太大聲了,我的耳朵聽不到了啦!」
媽媽:「因為是你不快點漱口,還一直要說話,爸爸愈來愈生氣,才會愈說愈生氣!」
育禾:「爸爸說話太大聲了!」
媽媽:「如果有小朋友拿了你的玩具不還你:
你會生氣,第一次和他慢慢地說:「這是我的玩具請還給我!他還是不還你!」
你會更生氣,第二就會大聲一點和他說:「請還給我,這是我的,不是你的! 他還是不還你!!」
你就更生氣了,你會很大聲地和他說:「我要去告訴老師了!」
媽媽:「所以下午是育禾不快點漱口,還一直要說話;爸爸第一次也是慢慢和你說快漱口,結果你都不聽,爸爸才會愈來愈生氣,所以愈說愈大聲呀!」
媽媽:「雖然媽媽覺得生氣說話很大聲是不好的事情,因為這樣是控制不好!可是育禾惹爸爸生氣地,一直不快點漱口!」
育禾:「媽媽,我要想想看!」說完翻過身沒動,很安靜…
媽媽想:該不會這樣慢慢睡著了吧!
想了有好幾分鐘之久吧,媽媽也沒問育禾,想說若睡著就罷了

育禾轉過身,媽媽倒是嚇了一跳,還沒睡著呀!
育禾:「媽媽我想好了,是我做不對,讓爸爸很生氣!」
媽媽:「嗯,如果那時育禾是先漱口完再說話,爸爸就會讓育禾說地!」
育禾接著要媽媽演『借枕頭記』,是延續媽媽剛才講搶玩具的比喻嗎??
育禾:「先是陳x彤、然後是馬x華、林x亨、最後是媽媽」
(這三個人是在學校裡育禾最喜歡的,第一個是最最喜歡的女生喲!最後當然是最喜歡媽媽囉!)
內容就是媽媽分別扮演這些同學向育禾借育禾最最心愛的熊熊枕頭,基本上育禾都會借,甚至讓他們帶回家都可以喲! 但借媽媽的差別在哪呢? 就是育禾會
抱著枕頭加上自己,像禮物般,滾過來媽媽身邊送給媽媽,幸福呢!
媽媽趁機擁抱著育禾多秀秀幾下:)

是『婦人之仁』嗎? 為什麼媽媽覺得育禾是一個很懂事又很會想的小孩呢!
當育禾轉過身說他要想一想的時候,而且想了好幾分鐘呢,讓媽媽覺得他真的長大了:)

媽媽:「另一件快樂的事,就是晚上育禾很棒地自己吃完飯,然後喝完湯,又吃了很多水果,值得鼓勵!」
育禾自己吃東西有厲害嗎? 有! 因為挑食和自己好好吃是育禾一直還做不好的事,所以趁機說出來鼓勵育禾

媽媽:「育禾現在高興了喲!」
黑暗中,育禾露出微笑!! 媽媽繼續每晚說晚安的程序,手環著育禾,育禾很快入夢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