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寧可和你成為朋友!

2008030708:09
今天晚上在奶奶家,媽媽餵育禾喝湯時,媽媽已先吹過,但育禾覺得燙,結果把湯灑在地上、沙發上和自己的衣服上,媽媽直接就先怪育禾怎麼這樣…接著,育禾開始怪媽媽:「媽媽,妳怎麼沒有吹就給我喝,妳怎麼……」育禾持續而重覆了好幾次對媽媽的抱怨…

一會兒,舅公從廚房出來,對育禾說:「育禾怎麼可以對媽媽說話那麼大聲呢,沒有禮貌!」 「如果叔叔(舅公的小孩)對他的媽媽說話這麼大聲,舅公就會修理他,怎麼可以對媽媽說話這麼大聲呢!」後面這句話舅公說的很大聲,而且臉色也很兇…

育禾被嚇到了,都不敢再說話,舅公說完也就回家了…育禾一直頭低低地沒說話…也不知要玩什麼,沒和舅公說再見…

媽媽把育禾抱過來坐在腳上說:「舅公剛才大聲地說話,是不是讓你覺得很害怕?!」 育禾對著媽媽說:「妳說…」媽媽:「你覺得害怕嗎?」育禾:「是!」頭又低下來…

媽媽:「那育禾以後對媽媽說話不可以再這麼大聲,如果媽媽也生氣像舅公那麼大聲說話,育禾也會嚇一跳,對嗎?」
育禾……有聽但沒說話…

雖然這件事是育禾不對,小孩不該對大人大聲說話;舅公說完就走了,留下的只是育禾嚇了一跳而楞住,沒有再繼續地安慰…

媽媽希望舅公說的話是由媽媽口中說出的,而不是舅公來說,就算是媽媽對育禾的『溺愛』和『庝惜』好了,看到育禾的表情讓媽媽當下有這種直接的反應

爸爸常說,對小孩不要用打的,不要用嚴厲地罵地。現在還小,能被你嚇住,長大了呢,力氣比你大了,個兒比你大了,還會被你捉住或罵嗎?管得住他的腳嗎和拳頭嗎?

打從心底的尊敬才是最根本的
兒子呀! 與其讓你害怕媽媽生氣,大聲吼你到你不敢說話;我寧可希望和你成為朋友,這樣我們可以溝通到永遠,可以談判到永遠,可以『沒大沒小』作朋友到永遠

如果明天請客場面,舅公在大家面前提到今天發生的事,媽媽會說:「與其維持父母的權威,我寧可和我兒子作朋友!」

媽媽必須教導你打從心底尊敬父母,但勇於發言,真心地和父母說話,這是媽媽目前該做地,三歲半的你,懂得孝順嗎? 我不全然明白,也許十分有個二分吧! 不要忘了,媽媽到目前為止,仍是你最喜歡的『媽媽老師』哦!